自從這對阿卡西到搬進來之後,每天都打打鬧鬧的。一開始還會一同相依偎的躲在甕裡面,看起來好似如膠似漆。過兩天公魚開始追打母魚,嚇得母魚把自己塞在水草深處,都不敢出來吃飼料,讓我擔心了好幾天。

期間我還分別把兩隻魚隔離餵食,因為飼料都被母鬥魚跟母孔雀給吃光,下層的短鯛根本吃不到。有趣的是短鯛在驅趕同類的時候很凶狠,但是在搶飼料的時候卻顯得小心翼翼,在猶豫該不該吃下眼前這個充滿香味的飼料時,鬥魚就一口吃掉了。

 

 

一個禮拜之後狀況改變,母魚身體顏色變成黃色,側線也只剩下一個黑點。眼睛像是帶了角膜放大片一樣又黑又大,眼下還有煙燻妝。變身之後的母魚開始追打公魚,而且比當初公魚打她更兇狠。母魚把甕附近當作地盤,不要說公魚了,就連紅蓮燈、母鬥魚這些都不能靠近。唯一趕不走的是有硬殼保護的大和藻蝦,一開始大和藻蝦還會退讓,後來就我行我素的在母魚的地盤吃藻類。母魚雖然趕不走大和藻蝦,但是三不五時還是會去啄一下,但沒什麼傷害就是了。

再過一周之後,母魚開始不追打公魚,然後把肚子下次展示給公魚看,不過公魚似乎對她不理不睬,大概之前是打太兇了吧。聽說這就是短鯛發情了,不過我也不太在意,觀察牠們會不會新的發展。

 

 

又過了一個禮拜,怎麼又看到公魚在打母魚,這次母魚又變身了,樣子完全像是一條公魚,明顯的側線加上黃褐色的背部,如果在水族館看到應該會覺得這只是一條未成年的公魚吧。不過還好通常公魚打母魚都是高高提起,輕輕放下,只會稍微驅趕一下,不至於打到重傷。

開始懂得短鯛的樂趣了,比起呆呆的孔雀魚,短鯛有個性多了,靜靜地觀察可以看好久好久。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母魚打公魚的時候,雖然凶狠,但其實有點像是故意要吸引公魚注意吧。

 

 

一個人跨年也不錯^___^

不用擔心誰的臉上是否帶著笑
不用管什麼時候 要去哪裡 是不是太胡鬧
一個也好 兩個也好
只要開心
都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水色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