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稱 虎皮、阿蘇兒 牡丹 小鸚
學名

Budgerigar
[虎皮鸚鵡]
學名[Melopsittacus undulatus]

1. Fischer's Lovebird
[紅牡丹、費沙氏牡丹]
學名[Agapornis fischeri]

2.Masked Lovebird
[黃襟黑頭牡丹]
學名[Agapornis personata]

3.Black Cheeked Lovebird
[黑頰牡丹]
學名[Agapornis nigrigenis]

4.Nyasa Lovebird
[山吹牡丹、尼亞牡丹]
學名[Agapornis lillianae]

Peachfaced Lovebird
[桃臉愛情鳥]
學名
[Agapornis roseicollis]
照片 Pap Pfirsichköpfchen Agapornis fischeri 070608 1.jpgMasked Lovebird (Agapornis personata) pet on cage.pngAgapornis nigrigenis -Valls Zoo -Spain-4a-4c.jpgAgapornis lilianae 2c.jpg Agapornis roseicollis -Peach-faced Lovebird pet on perch.jpg
特徵 頭部及背為黃綠色遍布細的黑色橫紋,如同虎身上的條紋,也因此而得名。 紅色的鳥喙、白色的眼眶。 牛角色的鳥喙、沒有白色眼
體長 18cm
(其實是尾巴比較長)
13~14cm 15cm
個性 會學舌、可適應群居。
個性安靜 個性活潑,喜歡唱歌

我的龜毛個性又犯了,看到噗友貼出他家的鳥,有個很有趣的名字叫作虎皮。我一直以為小型鸚鵡只有一種,顏色是人工繁殖出來的,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種,其中嘴是紅色(這應該是牡丹名字的由來),有白色眼眶的是牡丹;背上有類似虎皮波紋的是虎皮或叫做阿蘇兒;而沒有白色眼眶,鳥喙是角色(就是跟牛角一樣的灰色)的是小鸚。

小鸚跟牡丹是同一科屬的鳥類、同屬於牡丹鸚鵡屬,又稱為情侶鸚鵡、愛情鸚鵡、愛情鳥。當然會叫做這樣的名字是因為愛情鳥配對之後,會跟伴侶形影不離而得名。Wiki上說除非配對成功,盡量避免群居。不過也許有人可以把一群愛情鳥都養在一起也不一定。

看Wiki資料發現似乎虎皮鸚鵡的比較大隻,身長有18公分,不過仔細看過照片,我覺得身體的部分應該跟小鸚、牡丹差不多,只是尾巴比較長而已。因為是小型鸚鵡,所以學舌的可能。

另外雖然牡丹是四種鳥類的通稱,但是其實小鸚跟虎皮的體色比較富有變化:

小鸚:

虎皮:

資料來源: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elopsittacus_undulatus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99%8E%E7%9A%AE%E9%B9%A6%E9%B9%89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Lovebird
牡丹跟小鸚的差別??

圖片取自:

新生鳥園

塔內植物園: 03鳥類名? 鸚鵡科Psittacidae

寵物小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水色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