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[2] 

第一次聽到戊二醛是在蝦米攏共的水草板上,paludariums發表了一篇 "使用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栽培水草的心得"  
後來paludariums連續在部落格上發表了以下關於戊二醛的文章

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1):戊二醛的殺菌作用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2):戊二醛為何能提供水草碳元素並且殺藻?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3):我的戊二醛初步使用經驗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4):使用 20 週經驗分享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5):兩倍劑量使用經驗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6):三倍劑量使用經驗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7):戊二醛對人體的影響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8):戊二醛使用 37 週經驗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9):來自荷蘭的「容易碳(EasyCarbo)」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10):戊二醛的保存與分解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11):容易碳(EasyCarbo)治療白點病的效果
戊二醛(Glutaraldehyde)之探討(12):防治剛毛藻的效果

一言以蔽之,戊二醛的功用就是可以代替二氧化碳以及可以殺藻類。

對於本來就使用二氧化碳的我來說,戊二醛其實是應該用不到的,但是最近因為黑毛藻橫行,在煩惱之際突然想到了戊二醛這東西似乎也對黑毛藻有效,所以就開始每日添加5cc的戊二醛到80公升的缸裡。

連續試了三周左右,發現黑毛藻並沒有消失,不過有趣的是,黑毛藻變成了綠毛藻。

 

本來在小黑的店買的100cc 戊二醛在添加了兩周之後用完,跑到台北天水路的化工行去找找看。說到天水路自然的就想到第一化工,就像到公館就會想到小李豬血糕一樣。第一化工的一樓改賣美妝化工品,而二樓才是生活化工。

直衝二樓之後,詢問過櫃台才知道原來戊二醛有兩種濃度。 2.5% 及25% ,容量皆為500cc,價錢分別是350 & 600。當然貪小便宜的我,自然是買25% 回家慢慢沖泡。

在沖泡的時候建議戴上護目鏡、口罩及手套,並在通風良好處操作。畢竟被這東西噴到眼睛應該是頗麻煩的。

在使用劑量方面參考 Seachem Flourish Excel 的使用指導
1.初次使用或換水超過40% 每40公升加入5cc。
2.之後每日200公升加入5cc。

依照這個指示,其實我已經加入了2.5倍的用量,黑毛藻依舊不見改善(只有變成綠色),卻也沒有擴張,所以我想應該可以繼續逐步的增加使用劑量。

雖然黑毛藻沒有完全的消失,但是迷你矮珍珠卻開始慢慢的開始繁殖了,在目前的使用劑量之下殺藻的功用不顯著,但是幫助水草生長卻蠻明顯的。

 

很扯的是,有人用了七倍劑量的戊二醛來清除黑毛藻。也許我也來試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水色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