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在上周清洗底砂的時候,翻出了幾包化工原料,想著這經濟不景氣的時代,化工原料擺著也是浪費,不如繼續來試試看。

NPK肥料系統是以下的縮寫: NO3 硝酸、 PO4 磷酸 、K 鉀。 簡單的說所有肥料大部分都是由這三個元素所組成,詳細化學原理請看水草栽培新世界:自配水草 NPK主肥,一言以蔽之: NPK肥料系統就是讓水草吃飽飽的施肥方法,超高濃度的NPK反而有抑制藻類的效果。

首先對於化工原料,自從國中有上過化學課之後,我對化學的唯一印象就是把趁化學教室沒人上課的時候,把化學原料亂加一通,最後鹽酸加到含有鈣的燒杯裡面,就會看火山爆發的景象,然後在火山噴了一地的泡沫之後逃之夭夭。

國小還有一次不小心拿著燒瓶奔跑(小朋友不要學,我是因為要幫老師拿燒瓶才會用跑的),結果進教室的時候不小心被門檻絆倒,瞬間就變成撲壘的姿勢。可是別忘了我雙手還拿著燒瓶!!! 接著就看到兩個燒瓶在我眼前完美的炸裂開來,老實說炸裂的瞬間玻璃飛散的樣子還蠻漂亮的。也許是我小時候運氣很好,炸裂的燒瓶沒有傷到我的眼睛,只有手上還拿兩個殘存的燒瓶頸.....老師,我...摔倒了......

有點扯遠,我在Y拍上面有找到便宜的化工材料賣家:sorry110516 利泰化學 。下面的照片就是用他賣場裡的照片,看在我幫他打廣告的份上,應該沒有關係吧。

液肥調製方法: 10 公克的 K2HPO4 加上 20 公克的 KNO3 溶於 300 CC 的中, 每二十公升加入 1 CC 的容液,每日添加一次。 

可提供: 

NO3:2.045 ppm 

PO4:0.909 ppm

K:2.037 ppm

而微量元素就用DuplaPlant24,雖然這瓶的單價很高,但實際上每次的用量都是以滴來計算,所以其實很省,小小一罐就可以用很久很久。

我現在手上有的化工原料有,KNO3、KH2PO4、氯化鈣CaCl2、硫酸鎂MgSO4,目前是準備單數天添加NPK主肥,KNO3一小匙,KH2PO4半小匙(我的小匙是指咖啡調棒匙),雙數天加 Dupla Plant 24 兩滴,維持兩周試試看。

話說雖然是便宜好用的肥料系統,我兩年前卻用沒一個月就停了,原因不是水草長不好,而是每天都要加肥料感覺有點麻煩,而且不是天天加一樣的就好,還要隔一天換一種,到最後自己都被弄混了。這次用了紀錄表,看看能夠維持多久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水色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